close

皂基與冷製皂  

昨晚收到親戚興高采烈送的某大廠牌「手工皂」,雖然開拆後我就知道是皂基做的但還是忍不住誘惑及親情的呼喚拿來洗了澡,當下就覺得香味讓我有點昏頭差點窒息在浴室。洗後身體上散發濃郁的香精味,香到連聞慣化學藥品的老公都叫我重洗,如此香氣可見一般。

以我做手工皂累積的一點點經驗與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1.皂基是工廠大量製作的,勉強只能稱為手工皂半成品。其特徵是呈透明或白色,如照片左邊之透明狀或白色,其硬度可用刀任意切成小塊,若取一小塊隔水加熱可輕易溶解成糊狀。

2.純冷製皂是在做皂後最慢一天內得脫模或切成形如照片之右側深紫色之手丅皂,通常會添加植物粉或礦泥粉(當然也可不加)除非是家事皂呈白色,其到熟成期可用時硬度已非常硬,用刀已非常難切。

3.再講到香味,若使用純精油冷製皂等過熟成期香味已殘存些微之(用量已很多,光精油成本可能逾百元)甚至沒聞到味道,因為精油本身是有揮發度的其香味早在手工皂熟成期已揮發掉了。而若添加化學合成之香精則不會因時間的過去而消失,就會在使用時附著於皮膚上,我自己則選擇不加。

因為我的有感而發,有助於大家在選購手工皂時能稍有所依據。

arrow
arrow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