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斑魚手工皂

IMG_1927

IMG_0430.JPG

我領有手工皂教學執照從事手工皂教學及製造已逾十年,芳香療法也斷斷續續的進修了20餘年了。,對於手工皂加上了某些中草藥或其它物質的療效我自己都保持著質疑的態度。以下我試著不用堅澀的學理而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我的看法:

1.油加上了氫氧化鈉是種化學反應,是不可還原成原來物質的不可逆的一種化學反應,而且氫氧化鈉是強鹼。蔬果等食物營養學家大都主張能生食就儘量生食,因為遇熱某些營養成份及其中的酵素就會消失了,那麼把中草藥泡在強鹼的皂液中呢?絕大多數有生命力的中草藥(有機物)都會變色,那麼它的療效在嗎?

PS:在八八風災時我曾用皂基加了大量的冷壓艾草粉,參與賑災官兵表示有奇效因為他們用了該皂後長期泡水潰爛的腳趾頭及腳掌好了。從此證明艾草粉在未經強鹼破壞且大量使用是有療效的,但後來因為真正冷壓的艾草很難找而停止製作供應。

 

2.礦泥比中草藥差?記得小時候受點小傷父母會叫我用泥巴敷一敷就好了,因為當時泥土未受汙染且含有礦物質及微量元素對人體是有幫忙的。現在如美容業趨之若鶩的死海礦泥、依膚質而調配用各種紅、白、綠、黑、黃泥面膜就是因為其礦物質及微量元素。因為礦泥是無生命力的(供機物)所以參與皂化過程不會與氫氧化鈉的鹼反應而保留了原色。

157_n

 

3.精油是有揮發性的,至多在十餘天就揮發於空氣中而沒味道了。所以添加精油的手工皂在渡過一個多月的熟成期不管加多少總淡淡的,是因為有些精油怶包覆在手工皂裡。若是您拿到的手工皂標榜用的是精油而手工皂卻是非常的香那就得懷疑得是否是香精或是加了某些定香劑了。

4.用油脂與氫氧化鈉做手工皂是具危險性的。首先溶鹼時放出的刺激性氣體會傷了呼吸道,製作過程的皂液是強鹼若不小心會傷害到皮膚。可我看到很多製作者卻很少帶手套及口罩、圍裙甚至還有小朋友在場跑跳甚或就在自家的廚房做。儘管造成大禍的機會很小,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5.手工皂真的能治異位性皮膚炎?我的看法是若是因長期使用化學的清潔劑而造成的敏感改洗手工的會逐漸的被壞的皮膚變好而不癢,但若是因過敏性體質的皮膚就得接受醫生治療及改變自身體質了。手工皂只是近天然的介面活性劑並非萬靈單。沐浴乳過敏者手工皂必需長期使用不是皮膚癢時才換來使用,不癢時就換回沐浴乳,就好像有機耕作的土地平時就得養地讓土壤健康而非耕作期才不施化學藥品一樣,如此一來皮膚永遠不法健康。

images (16)

 

6.手工皂PH值是中性?非也!我自己做的手工皂在一個月後每批拿至某上市化學公司檢驗每批都是超過PH值9。但人體有自我調節的功能,就像胃在吃飯後胃液因消化食物一樣這時胃部的酸性會比較弱一樣。手工皂因有鹼才能成皂當然是鹼性,只要檢驗後在安全範圍內皮膚是可以自行調節的。更何況每種油反應出來的介面活性劑-皂都不一樣。手工皂製作者會因各個膚質設計出適合的配方。

 

當然我自己的手工皂也使用中草藥及礦泥粉、精油因使用者大都是我的親朋好友,在材料上我都會儘量選擇最好的。如中藥粉我會到中藥房買,精油及礦泥直接來自芳療及美容產品代理商。雖然我知道我的追求「完美」對手工皂品質並無很大的助益,但至才如此做我的心才會安。凡是只求安心!

 

恕不贅言,總而言之手工皂的靈魂在「配方」也就是油的比例。中草藥、精油、礦泥等其它添加物都是為化美化我們的手工皂(或許稍用功用但我沒發現過)而不是每種配方的手工皂都近似。

 

arrow
arrow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